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新竹csr品牌創新課程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sdgs課程證照推薦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臺中sdgs管理實務課程

臺中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中sdgs社會責任課程培訓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高雄sdgs社會責任課程推薦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2板橋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新竹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推薦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證照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題記:這是一場黔江濯水景區與恩施女兒城共同舉辦的土家女兒節盛會。這不單只為加強武陵山片區旅游文化資源整合,更是要讓全天下人知道:黔江,不僅有世界最長的城中大峽谷,有世界最高的摩巖觀音圣像,有世界最長的風雨廊橋,還有悠久的民俗文化土家風情…… “濯水要嫁女兒了”。農歷七月初十,時值土家女兒節的第四天,黔江濯水的六位姑娘要嫁到恩施女兒城。消息不脛而走,四面八方的親朋好友蜂擁而來,要在濯水景區親眼目睹這一場別開生面的土家女兒出嫁盛會。 過禮 七月初九下午,敲鑼打鼓、嗩吶陣陣,迎親隊伍舉著寫有“迎親”字樣的大喜招牌,背著豬頭,挑頭彩禮,懷揣彩禮錢,浩浩蕩蕩直奔濯水娶親而來。 媒婆是隊伍中最得意的,是啊,一下子要娶走六個姑娘,不知得到了男方六家人的多少好處。你看她那幅得意樣兒,走起路來屁癲屁癲的,左臉上那顆巨大的標志性黑痣,醒目又刺眼。不過埋怨歸埋怨,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可是規矩,大家也只是在暗地里罵罵罷了。 男方派來的張總管搖著大蒲扇,警惕著娘家人的刁難。誰都清楚:辛辛苦苦把女兒養到十七八,不出點難題就想輕松領走,沒那么容易。果然,女方請來的王總管開始使壞招:要想進堂屋過禮,先喝了攔門酒再說。只見大大的兩張八仙桌上擺滿了土碗,滿滿兩壇子“女兒紅”擱置兩邊。張總管不好推脫,喝了一碗喝二碗;原以為三碗不過崗,可喝完第三碗,王總管又“發難”:要想娶走六個女兒,得喝六碗才行——六六大順嘛。張總管叫苦不迭,只得硬著頭皮,一口氣喝了六碗。只見他臉色通紅,腳步踉蹌,王總管這才罷休。 押禮先生背著豬頭,壯小伙子挑著彩禮緊跟其后,就要往屋里沖。女方親戚一涌而上,堵上大門,聲討紅包,還不忘灌上三碗酒。押禮先生無奈,喝完酒,摸出一沓子紅包拋向高空。一陣紅包雨,引來一陣歡呼和瘋搶,押禮先生趁人不備,急忙帶著隊伍順利過關。 堂前,一對紅燭燃得正旺。彩禮一一呈放桌上,茶食果品琳瑯滿目,一疊疊現金讓人眼花繚亂。女方親眷一片“嘖嘖”,大家紛紛議論開來:不錯不錯,姑娘們都嫁了個好婆家。 用膳 客人紛紛歇下,女方卻在抓緊準備晚宴。大戶人家“打發姑娘”,不能落下禮數,更不能讓男方小覷。偌大的庭院,擺上了千人長桌,桌上,一道道土家特色菜肴豐盛極了:雞雜拌綠豆粉香味四溢;油扣拌渣海椒色誘欲滴;青蔥石磨豆腐、土家印象三香…… 下午五點半,晚宴開始。今兒這場面實在鬧熱,如此氣派地大擺宴席,不知看紅了多少人的眼。這還不說,開席前,能說會唱的土家姑娘,端起土碗對起了“土家敬酒歌”:畢茲卡的朋友比星星還多,畢茲卡的美酒比山泉還甜;畢茲卡的大路開滿鮮花,畢茲卡的酒杯裝滿祝愿;喝喝喝喝喝也,不喝也得喝;喝喝喝喝喝也,咱們一起喝;喝……歌聲落,酒碗干。大家興致高漲,又對起了“六口茶”。吃著美食,唱著民歌,喝著美酒,一片歡樂祥和。 哭嫁 晚上八點,廣場上的樂隊本在吹拉彈奏歡快的曲子,卻不曾想女方悲悲戚戚,伴奏的樂曲也一下子跟隨了臺上的情緒。七大姑八大姨早已準備好手絹,要來一場難舍難分的哭嫁。 女兒要在出嫁的前一天夜晚哭嫁,這是她們出嫁前必不可少的課題。哭嫁是禮數,更是女兒遠嫁的不舍。女兒哭得越動聽、越感人,表明這個女兒聰明伶俐、孝順賢淑,以后的日子也會越過越好。女兒哭嫁,要哭祖宗、哭父母、哭哥嫂、哭姐妹、哭媒人、哭自己;還要請來九位最好的閨蜜一起哭,叫“哭十姊妹”。哭的形式是以歌代哭,以哭伴歌。土家姑娘用“哭”的形式,來盡情傾訴與親人、姐妹的依依惜別之情。 一首《開臺歌》拉開了哭嫁的序幕:石榴開花,葉葉落翠,今晚讓我陪十姊妹;茶葉青,柳葉兒青,茶青那個柳青噻,葉葉落翠…… 哭完十姊妹,女兒攙扶著父母走上臺前,哭得個稀里嘩啦:“一哭我爹媽,不該養奴家,十七八歲要打發,養兒養女要錢花;二哭我哥嫂,哥嫂對我好,過年過節要接我,去把父母孝……” 伴娘奉上六杯酒,讓女兒一一敬酒辭別父母、哥嫂、弟妹等親人。每奉上一杯酒,一旁的七大姑八大姨,手絹放在眼角處,眼淚汪汪地唱開了:“捧上一杯酒啊,辭別我的爹呀,緊(那哩)緊拉住爹的手,爹呀,爹呀,緊緊(那個)拉住爹的手;捧起二杯酒,辭別我的媽,栽(那哩)一棵石榴開空花,媽呀,媽呀……”臺上臺下一片嘩然,大家被深深感染,也跟著哭得稀里嘩啦。哎,嫁女兒不比娶媳婦,就是這么傷感。誠然,無論嫁還是娶,都是大喜事,最后,在一首圓臺歌聲中,傷感的氛圍才慢慢緩解開來:一對鳳凰飛出林,一對喜鵲隨后跟,鸚哥叫聲花結果,喜鵲叫聲果滿林…… 哭嫁平息,更深露重,母親摟著女兒,閨蜜閨房相伴,一夜無眠。 發親 第二天,七月初十,大喜之日,7:58分準時發親。堂前的父母和女兒難舍難分,女兒跪別父母,又是一陣哭訴:忽聽金雞一聲叫,好像亂箭穿我心;嗩吶吹起“娘送女”,鎦子打起“大開門”;嗩吶一聲淚一滴,扯爹衣裳娘羅裙;苦命女兒送上轎,親生骨肉兩離分…… 女兒哭得蕩氣回腸,無奈地掙脫父母的手,父母趕忙遞上早已準備好的紅包,叮囑女兒嫁到婆家要孝順公婆、夫妻要恩愛百頭。新郎早已等不及,背起新娘就要上轎。新娘坐上花轎,香淚未干,隨著浩大的迎親隊伍,從牌坊到滄浪門,開啟了嶄新的人生旅程。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寬容的魅力 文/李象紅 觀國產大片《赤壁》,有這樣的一段使我怦然心動:都督在練兵的時候,聽到一位老伯反映,他的水牛在練兵場附近的水田被盜,可以想見,是兵士所為。老伯懇請都督明查。私盜百姓東西,按律當斬。會是誰呢?魯肅獻計,既是在水田所為,那偷盜兵士必腳上沾泥。這樣,就水落石出了。聞聽此言,兵士中有了微微的騷動,大家都在尋找一雙沾泥的腳。都督略一沉吟,下令:“所有將士跑步前進,繞前面一棵樹一圈后折回。”原來,大樹邊有一水坑,這樣一跑,三千將士的每一雙腳上都沾上了泥。都督用這樣的方式保護了那個偷盜者,也用這樣的方式撼動了這支原本是江洋大盜出身的隊伍。當肇事者牽著那頭牛對老伯下跪時,全軍齊齊跪下,以表一片歉意。人心齊,泰山移,這樣的隊伍才好用啊。 也許,查出偷盜者,按律斬之,也能起到殺一儆百之作用,但是,這樣的處置只能撼住人,不能撼動心。當時,東吳日夜備戰,糧草緊缺,在這樣的環境下,兵士才不得已做出了這樣的行為。都督從兵士的角度,用寬容的心態,在兵士的心中寫下了“關愛”這樣一個詞,也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了“忠心”的執著信念。寬容的愛就是無言的教育啊! 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這樣的事例也經常遭遇:教室里,一學生新買的鋼筆不見了,老師在班里這樣說:“是呀,那支鋼筆真漂亮啊,老師看了也很喜歡。我們哪個小朋友看了忘記拿出來了,那么,等會你悄悄地放回它的主人身邊吧,要知道,這支筆離開了主人,它肯定也在哭泣呢!”于是在放學前,這支筆真的又回到了主人的身邊。學生笑了,老師也笑了,寬容,猶如老師手中的花朵,歷久余香啊!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懲罰更強!”教育,需要愛的回歸,需要我們教書育人者寬容至上,這才是教育的上上策! 寬容他人過失 文/唐寶民 宋人彭乘在《墨客揮犀》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韓琦在擔任北都的知州期間,他的親戚曾獻給他一只玉盞。那是一件絕世珍寶,韓琦特別喜歡,送給親戚一百兩銀子表示感謝。有一回,他在家中請一些負責漕運的官員們吃飯。他小心翼翼地把那個玉盞放在桌子上,準備用來為座上的嘉賓酌酒。可是,沒一會兒,有一個差役領班不小心碰倒了桌子,那個玉盞掉在了地上,碎成了好幾塊,在座的來賓都十分驚愕,那個領班嚇得渾身發抖。韓琦看了看那個已經摔碎了的玉盞,隨即笑著對座上的客人說:“東西總會有破的時候,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所以不必太在意。”那個惹事的領班感激得流下了眼淚,眾位來賓也為韓琦的度量所感動。幾年后的一天,韓琦在外出途中遇到了刺客,多虧當初打碎了玉盞的那個領班拼死相救,才脫離了危險。 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南唐國滅亡后,南唐大將胡則依然據守著江州,由于城池堅固,北宋大將曹翰率兵攻打了三年也沒能攻破。有一天,胡則想吃鲙魚,就讓他的廚師給做,廚師做好了之后,他嘗了一口,覺得味道不好吃,就勃然大怒,甚至要拔出刀來將廚師殺掉,虧得胡則的妻子出來給攔住了,廚師才撿了一條命。廚師非常害怕,當天深夜就由城墻放繩索逃到了城外,投奔了曹翰。等曹翰攻打城池的時候,他又帶領著宋軍從倚險而不設防的城西南角攻了進來,胡則的軍隊因此大亂,當天晚上就失守了,胡則一家都被亂軍殺死了。 因此,能夠容納別人的錯誤言行、寬待別人的過失,才稱得上是明智之人。 給寬容取名字 文/王子川 你給寬容取了個名字,叫“善”。 那天,在火車上,一名推餐車的服務員一不小心將湯濺到了你新買的夾克上,锃亮的衣服上頓時爬上了幾滴張牙舞爪的油漬。我本以為你會勃然大怒,可是,你卻只是笑了笑說:“喲,小伙子,我這衣服可真有福,都喝起湯來了。”一句話,如春風般化解了所有矛盾。后來,你跟我說:“這叫“善”。”我細細想了想,倒還真是,能夠寬容別人對你的過失,難道不是因為心底的一份善嗎? 我給寬容取了個名字,叫“美德”。 早晨,匆匆忙忙地趕向學校,一不留神,竟一腳踩在了路邊的紫羅蘭上。望著被自己踩得“花枝亂顫”的紫羅蘭,心中不由升起一股濃濃的歉意。恍惚間,腳上竟傳來陣陣清香,那股歉意與愧疚不禁更重了。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她,她竟然還將香氣留在我的腳上。我給這取了個名字,叫“美德”,能夠寬容他人犯的錯而不計較,還將香氣留在他人腳下,難道不是一種高尚的“美德”嗎? 他給寬容取了個名字,叫“催化劑”。 晚自習,同桌改他的卷子,注意力一不集中,在最后,竟給他少算二十分,原本他是第一,可這一錯,將他拉入地底,還遭受老師的批評。事后,同桌向他道歉時,他哈哈大笑起來,沒有絲毫在意。這一笑不僅促進了他們倆的友誼,更有了一份真誠。后來,他將這戲稱為“催化劑”。的確,他這一笑的寬容在他們倆友誼方面,確實起到了催化作用。 我們給寬容取了個名字,叫“利人利己”。 星期一,我們班值日,可隔壁班的同學竟故意在衛生區里扔許多垃圾。他們本以為我們會“怒發沖冠”,可我們卻是默默地將垃圾掃起,選擇了寬容。這一來,他們反倒不好意思了,主動道歉了。這一寬容,對他們而言,化解了一場矛盾,對我們而言團結了兩班,這難道不是利人利己嗎? 其實,寬容從出發點來說,本就是心中的“善”所為,只是其本身太過美好,宛如“天山雪蓮”,有著太多的功效。寬容他人時,心里一絲絲淡淡的溫暖,也是寬容小小的把戲,既然寬容如此美好,又何樂而不為呢? 學會寬容,學會“善”;擁有美德,擁有愛。 寬容,讓愛更美好 文/管洪芬 和他結婚前夕,她便知道自己的婚姻很不被婆婆認可。她有想過,如果他不是對她死纏爛打,如果她的內心不是對他存有一份好感,那么這樣的一份感情真是不要也罷。只是偏偏,他對她死纏爛打了,她也應著那份好感對他萌生了愛意,于是仿佛地,兩個人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便成了彼此相愛的最好歸宿。 然而才結婚不久,她便領教了婆婆的厲害,那個表面看上去溫潤祥和的女人暗地里像有癮似的給她使著絆兒:精心做的早餐,她說不合胃口;為她特意做的飯菜,哪怕自己通通已經嘗過,她也會說太咸或太淡入不了口;和老公約好一起出去見友,她會喊住兒子說自己好像有點不舒服。 暗地里,在他面前,她沒少耍過脾氣,也有好幾次她嘗試借著老公的寵愛對婆婆還以了顏色,只是很快,她和他之間便也開始了紛爭不斷。他不愿意聽到她說起自己母親的半點不是,她便責怪他不站在自己一邊,還幫著老巫婆助長氣焰。吵了又吵,甚至說到離婚。只是真要離婚,她又舍不得。終于,有朋友來相勸,說她還年輕,而婆婆終會慢慢老去,既然兩個人是相愛的,那何不委曲求全著,那么,十年,二十年,等到以后…… 雖然朋友沒有明說那個“以后”,她卻是懂了。從此再逢刁難,她開始學會了忍耐。但凡婆婆說菜咸了,她都會毫不辯駁地重做;婆婆說菜淡了,她也會立即回鍋加鹽。臉,面帶微笑著,心底深處,惡狠狠地卻是那一句:你終會老去。 慢慢地,便發現了老公的轉變。那個漸已沉悶了的男人突然溫存了起來,時不時地會給她帶些小禮物,制造一些小驚喜,偶爾地還會貼著她說一些已陌生了的甜言蜜語。好奇地問他怎么了?他卻只是笑,擁著她的時候,他說:或者我們應該買一套房,然后搬出去? 他果真買下了一套房,卻沒料到,搬遷還沒幾天,那個她卻病了。即使那么尖酸刻薄且強大著的人,一旦病起來,效果同樣是摧枯拉朽。看著婆婆躺在病床上蔫蔫的樣子,她突然心疼:不經意間斗了好多年,其實彼此都是親人呀。思慮過后,她毅然地決定還是搬回來,不管怎么樣,總得有人陪著年老的她與病魔作斗爭啊。 那是個有著太陽的午后,當她再一次把婆婆推出去曬太陽的時候,她居然看到了婆婆的微笑。像是第一次,那么微微地笑著看她,說:辛苦你了。那一刻,只是那么簡短的幾個字,卻讓她一下子流了淚。也是那一刻,她哭著笑出來,說,媽,只要你一切都好。 寬容的光頭 文/韓國光 前段日子,我頭發太長了,老婆叫我到理發店里剃掉。我到了經常去的那家店,等待理發的有六七位呢。我忽然瞥見對面街邊新開了一家理發店,便走過去,店里正好沒有顧客。40多歲的女老板笑盈盈地放下手中的報紙,說:“坐下吧。”我也笑了說:“剃個平頭吧。”她不熟練地為我圍上白布,從懸在墻上的工具臺上拿起了理發推子,我又說了一句:“你隨便剃,頭發留短一點就好。” 女老板先站在我對面,手捏理發推子,“咔嚓、咔嚓”了兩聲,可推子卻沒有挨著我的頭發。接著,她左手用梳子梳了幾下我的頭發,右手拿的推子還是沒有貼近我的頭發。她又換了一處位置,站在了我的左邊,往鏡子里瞟了一眼。這時,我看見她的額頭上已掛起了汗珠,同時也猜出了她剃平頭不內行,于是便對她說:“你大膽的剃!只要不剃成光頭就行……”女老板聽我這么說,抹了一下臉上的汗水,剃了兩下不好意思地說了:“大哥,不瞞你講,我才學的理發……” 她甩著零碎的毛發,又補充說,早先她一直開著小服裝店,現在因為房租太貴了,才改行的……我說:“干理發這一行也不錯,手藝活養人。”她陪我說著話,很拘束地架著右手臂。我略略抬頭說,不要緊張,慢慢剃。我故意閉上眼睛,好讓她放松些,安心剃頭。耳朵里就聽著推子“咔嚓、咔嚓”,斷斷續續響著,和挪動腳步的聲音。大約過了五分鐘,我偷偷從鏡子里瞅了一眼:“不好!頭發兩邊剃得高低不齊。” “糟糕!”她忽然跺著右腳說,我似乎也感到了,剛才理發推子貼緊我的頭皮猛推了一下。她后悔地說:“都怪我沒墊梳子,剃了一下!我看這邊太長了,想懸著推子給修好的,哪知……哎喲!哎喲!!——這怎么弄啊!”女老板嚇得幾乎要哭了。我對著鏡子一看,老天啊——我右腦勺處少了一大撮毛。這會我反而忍不住笑了,便安慰她:“不礙事的,你干脆給我剃個光頭算了,這樣更涼快……” 當我捂著頭推開家門,老婆、女兒都愣住了。我照著鏡子,說起了剃頭的經過,我說頭發剃成這樣,我也沒對人發火呢。女兒聽了豎起大拇指說:“你這就對了,這才是我寬容的光頭爸爸……” 寬容 文/劉霞 記得那幾日,因為忙著局里開黨員民主生活會的事情,連續加了幾個班,頭一直暈暈的。 終于等到活動結束了,我騎著電動車想早點回家過周末。出局里的門口就是馬路,下班時間正值人流高峰,車來車往,小轎車、大貨車像長龍一樣呼嘯而過。我好不容易穿過馬路,騎著車往前走。因為有風,我一只手把帽子摘下來,準備用腿夾住,免得被風吹走。正在這時,車子一下子撞上了什么,我連人帶車翻倒在地。定神一看,前面是一個中年男人,那人仰面朝天躺在地上,手里的東西摔到了一邊。我腦子頓時一片空白,慌忙爬起來,扶起車子。他也隨即站了起來,擋在我前面。 他用兇惡的眼神看著我,沖我吼道:“你怎么騎車的?我在前面走路你沒看見嗎?騎車不看前頭嗎?”我連忙賠禮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剛才起風,把我的帽子吹掉了,眼睛擋住了,所以沒看見!實在對不起!”為了掩飾自己的過錯,我連忙撒謊。“對不起中用啊?”他看我驚慌失措的樣子,好像要訛詐我的意思。我連忙說:“那送你去醫院檢查一下吧?要不去拍個片子吧?” 他不做聲,站著也不動,氣呼呼地看著我的車。 我低頭幫他把蛇皮袋子撿起來,那袋子很沉,好像有錘子、板斧等工具一樣。我心里一驚,心想這下可糟了,遇上不好惹的人了! 這時,我的一個女同事開車經過,看我們在路邊站著,就下車過來詢問情況。我一五一十地將情況講給她聽。見那中年男子好像沒受傷的樣子,同事說:“算了吧,看你們都沒有什么事,讓一步就算了。以后騎車要注意啊。”中年男子看看我們,然后撩起褲腳,發現就是蹭破了點皮,就拿起蛇皮袋子,使勁往地上一頓,甩頭邊走邊說:“算了,我是到這里來裝修房子的,真是不走運,走個路也被撞了!你以后騎車要看清楚點!” 看著他一瘸一瘸地遠去的背影,我懸著的心才算放了下來。看他樸素的衣著,蓬亂的頭發,我猜想,他一定是一個到城里來幫別人裝修房子的農民工。 我回到家,熱騰騰的飯菜已經上桌,周末了,老公兒子都回來了,正等著我吃飯呢。我心里還在發怵,喃喃地對他們說:今天幸好是遇到他,要不然,我現在還回不了家呢……老公連忙問我:你遇到誰了?我說:一個鄉下來的老實人,如果人人都像他那樣寬容,這個世界就會少很多摩擦…… 做個明理寬容的老人 文/老雷 隨著國家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人們健康狀況也在提高,不論是城市或農村,老年人越來越多,在眾多老年家庭中,如果兒女們與老年人同住一個家庭還好,有兒女們的關照幫助、兩三代人快樂無憂。但仍有不少家庭,兒女在外,僅留兩位老人在家單獨生活,還有部分家庭僅留老人一人單身生活,有些人雖無經濟之困,但精神卻空虛寂寞,心情苦悶不暢。這部分老人如何愉快健康地走好人生最后這段歷程值得思考! 我們居民巷中就有幾位老年朋友,雖然仍是單身生活,但他(她)們卻過得快樂無憂,身體健康如往,在閑談中說到一些老年群體今后如何度過這段人生歷程時,大家笑了笑說,長生不老是神話,但壽命長短卻差距很大,有人活到百歲,有人不到六十離世,人們生命長短除了遺傳基因之外,各人的自身保健也很重要,你看有的人興趣廣泛,學習勞動、交往面寬,重視鍛煉和保健,在飲食中不過分挑揀,肉蛋奶糠,粗的雜糧,芷菜多樣,這樣既能滿足人體所需各種營養,又能滿足精神所需,一天定時勞作活動,過得快樂有序,既不寂寞又不勞累,自然減少和沖淡了生活中各種煩惱,每天有幾位朋友一塊談笑鍛煉,規律的生活習慣,什么不順心的煩惱自然拋到九霄云外了,這就是專家說的一個笑話勝過一服良藥的道理! 但是,人有千萬、各人的知識、脾氣、習慣差別很大,有些人境界狹隘,妒忌多疑、性格孤僻,知識面窄,煩惱易躁。交往單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愛鉆牛角尖,據醫學專家講:孤獨、冷漠、自私、高傲情緒的人都是癌細胞產生和發展的媒介,又是傷害人大腦思維的暗器,自然就降低了人體的抵抗力,自身抵抗力降低了,什么病菌都可隨時入侵。 所以說人到老年不必悲觀,重在自我修養,胸懷要寬,即使遇上不順心和困難不必悲觀,抱著有成績不張揚,失敗了不沮喪、有委屈不悲傷,心胸寬宏大量,處事注意恰當,對生與死,雅與俗、貴與賤都應默默承受,即使遇到困難也不必絕望,時間長了一切都會過去,你看一些人一遇挫折,一時想不開,早早離開人間,他能享受到現代文明的小康社會嗎? 在和這群老人交談中歸結他們保健方法概括為十句話即:“待人寬厚、求己端正、堅守信用,遵道而行、順時不狂、逆不悲傷、謙虛謹慎、平安和順、把錢看淡、自我保健”。所以說認識老年人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只要你做到以上十條,你就是一位明理寬容的人,也是一位健康長壽的人! >>>更多美文:好文章

娥眉月,晦暝。谷倉,如從丘陵上冒出的蘑菇,鱗次櫛比。秋蟬,囂聲漸稀,寒霜捂緊田野,稻茬似被剃過,填補了土壤的坑洼。少年蹲坐在田間,望著迎風搖擺的狗尾巴草。望天,空洞而深邃,像極了母親的眼眸。 這里不是城,村外的窯廠和機耕路是唯一和城有關的鄉村物件,他也極少踏足。更多的時候,他牽著牛,或趕著鵝,走向草地,楊樹婆娑,風吹葉片作響,嘩嘩嘩、沙沙沙,還有鵝鳴和牛哞聲。這是鄉野之聲,而他也僅僅只是一個鄉村少年。 不遠處,土屋,茅草邊已發黃,青苔占據了院子,一架舊獨輪車停靠在屋檐下,像個打盹的老人。一墻之隔,有棵巨大的棗樹,是兩位老人親手種下,只為哺食他們的子孫。少年遙遙望去,咫尺天涯。父親移種來一棵野生棗樹,臨池水而栽,細而矮,如同少年的身體。母親改小了自己的衣裳,讓少年穿著去學堂。少年背著軍綠色的書包,拉著父親的手,晨光暖,鳥雀在路旁樹間嬉鬧,父親高大,父親的身后是廣袤的田野,一望無際,撲面而來。放學路上,蒿草叢生,干旱過后的路面,龜裂。少年在路旁挖了一個洞,埋下了玻璃球和一封筆跡扭曲的信,關于愛情和城市。 輟學的小伙伴們去了城里,蓋了房,買了車,還娶了村里的她。少年拿著高校錄取通知書,蹲在打谷場旁,一群鳥雀肆無忌憚地捉理著羽毛,陽光下,稻粒飽滿,刺眼的金黃。 日夕,牛羊下括,雞入窩,父親磨好鐮刀,母親也摘完了棉花,各自安睡。唯有屋頂上的貓,踩著瓦,一遍遍,在月夜里呼叫,聲音綿長,如泣。屋頂是貓,屋內是幾只流竄的老鼠,少年已經無心顧及他們,任憑他們在眼前奔跑打鬧,偷糧食,吱吱叫,甚至挑釁。少年躺在床,月光潛進來,安靜地躺在床邊。 少年在遙想一座城,沒有田野和泥土,無關貧瘠和固守。 少年會背著行囊,走進雨中,在即將到來的九月里,雨,注定要清洗鄉村和城市之間的路,像在漂洗一條粗布褲帶。父親把他送到城市的邊緣,手揮了又揮,頭回了又回,就被大巴車帶回了鄉下。 少年看見了高樓,餐飲店,書店,超市,衣著清涼或怪異的男女。他被晾在水泥路上,拉著自己的行李,像拉著一條土狗。 少年皮膚黝黑,身材消瘦,他走進日光里,廣玉蘭和香椿樹,錯落有致的地磚,瘦高的路燈,反光的玻璃墻,彷如夢。他看見兩只麻雀蹲在電線桿上,穿著燕尾服,紳士般起舞。少年想到了稻子和熱浪,一陣眩暈,他感覺自己混進了一條陌生的船上,顛簸,嘔吐,水土不服。 少年皮膚日漸白皙,瘦弱依舊,他站在秋風中,雁南飛,蒿草枯黃,背后的山巒輪廓日益清晰,繞城而過的秋浦河慢慢緩了下來,仿佛拋了錨。少年開始寫詩,關于鄉土,字里行間也偶爾隱藏著幾句愛情,像個賊。 他終于決定上山,江南的山,低矮,披著綠衣,像一塊門檻石。山雖矮,全城卻一覽無余。少年看見了瓷白的云,幽藍的天,還有約會的她。他眼睜睜看著,一個年輕的詩人摟著她,去了遠方,留下少年在小城里,安身立命。少年撕了還在修改的詩,坐在山頭,沉默,一只山雀停在他的肩上。 日升日落,少年摸了摸自己堅硬的胡茬,那些冒出的柔軟時光,蛋清般。少年拍拍身上的灰塵,飛蛾亂舞,像一尊復活的石像。下山,如一陣過堂風。 少年最終決定去大城市,他步履輕緩,像躡手躡腳的影子,被牽扯著。他站在橋上,搖曳在城市里的燈盞,聚集的螢火蟲一樣,揮之不散。少年擦了擦眼睛,這是他入城以來難得的一個閑暇時光。少年摸了摸干癟的口袋,想起父親經常拍拍干癟的糧袋,眉紋如刀刻,沉默,腮幫緊咬。他曾在烈日下奔跑,在霜雪中停佇,多少次,車如流水,他往外看,雨水如蚯蚓爬滿車窗。那時,肚子比頭腦更加饑餓,糧食比知識更加緊迫。城里的夜,悶熱,喧囂,曖昧以及赤裸裸,唯獨他,把自己遮蔽在一片樹影里,不愿見光。 少年睡在屋子里,像躺在一粒瓜子殼里。窗外,美人蕉擺動,在期待著一場雨。他想自己應該會邂逅一場愛情,撐著傘,走過橋,逛過街,一起看城市的天空,一起數著數不盡的公交站牌和燈盞。可是,總有一抹記憶會最終出現在車站,唯一的一次相擁,她就走進了人群,留下少年在車站的起點,成了被遺忘者。 我想有個家。少年驚醒后,唯一記得的一句話。 屋里,四面白墻,他想起兒時村里放的露天電影,多少少女沉迷于大屏幕里虛構的生活,跟著放映員離開村莊,只為進城。少年的腦袋一片空白,他自己都無處安身,像浮萍,被城市的人流擠的跌跌撞撞。 為何進城?少年反復地問自己。城里的時光快如渦輪,不斷攪亂著鄉村的慢生活。城里種不了稻粟,水泥堅硬,遠離故土,父母朝思暮想,少年左右為難。他未曾想過,人與人之間,除了握手、微笑、問候、青梅竹馬以及鄰里,還有車子、房子、鈔票、墨鏡、貓眼和面具。少年感到窒息和孤獨,他伸出手,抓了一把月光。 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夢斷續如藕絲,日光偏西,天花板上的電扇還在吱吱作響,像是人踩在風吹日曬的腳手架上。 少年收拾行囊,往北,回江南。恰逢杏花正開,或素裹,或紅妝。少年決定在此結婚生子,動手建造房子,砍毛竹,挖山泥,背山面水,適合遙望曾經的大城市。偶爾,他也拿本詩集,走在秋浦河邊,看著蘆葦一天天老去,幾只約會的白鷺在耳語,忙里偷閑的耕牛在河堤上散步,少年感到血液流速漸緩,語速放慢,甚至動作都像微微開合的貝殼。他聽見了蚊鳴、骨骼的摩擦聲,呼出的氣在眼前的撞擊聲,甚至,他會夜里獨自披著衣服站在城市的頂樓,像一位垂釣者。不是夢魘,他卻真正感受到自己毛發霜白,皺紋爬了上來,連翻書都開始喘氣。 少年看著身邊熟睡的妻兒,想著還在鄉下的父母,疲憊不堪,他手撐著床沿,像一位擺渡的老船工。 少年冥想,開始按耐不住,想奔跑,沿著城市的邊緣,環形運動。呼吸粗喘,步伐沉重,像個解甲歸田的老兵。陰晴圓缺,少年的皺紋脫落,似蛻皮的蛇,他毛發烏黑,步履輕快,少年重新拿起書本,字跡愈加清晰,他一筆一劃地描摹著,他笑著,是母親第一次表揚他時才有的微笑。少年想哭,沒有緣由,哭聲和來到世間的第一聲哭泣一樣,清脆,響徹,僅僅只是向世人和社會打個招呼,我來了。 少年越跑越快,他遇見了她。站在風中,微笑著,青澀如梅,沒有后來的魅惑和紅唇假面。他看見了青年的父母,一個孩童拉扯著父母的衣角,躲閃在身后。少年呼嘯而過,像一節誤點的火車,歸巢的海鷗、遲來的梅雨。 少年跑累了,趴在水邊的一塊搗衣石上,昏昏睡去。許久,他睜開眼,水如鏡,他看見自己的學生模樣,身旁,一張高校錄取通知書和車票被母親用布包好。 少年撥開水,洗了一把臉,然后輕輕推開門,走到院子里,父母睡在夜里,村莊睡在夜里,月光如舊,亮晃晃,霎時靜,霎時冷,霎時風吹草動。  >>>更多美文:情感美文


高雄sdgs公司治理課程費用
2023台北基礎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證書課程 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長(儲備主管) 培訓班 溫室氣體盤桃園基礎esg證書課程推薦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報名 組織變革中的人才發展-基礎工程板橋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報名 台南sdgs課程證照評比 國際企業人權管理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u6wd 的頭像
    e68gu6wd

    嘉義ESG品牌創新課程推薦

    e68gu6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